點景遊首頁 / 歐洲語言諮詢會/ 旅遊心情 / 麗如日記 / Chapter Fifteen
楊麗如 Lillian
淡江大學中文系 政治大學民族研究所畢業
1995年 倫敦Excel English 遊學七個月
1998年 倫敦 South Thames College 進修CEELT證書課程
Chapter Fifteen....學遊愛丁堡~ 喝一杯希臘咖啡吧
說來, 真是奇妙, 一個五人為單位的學校宿舍, 竟能匯聚成如此一片天地!
先談談我的住宿環境吧, 我住在學校宿舍裡, 如果曾走訪過愛丁堡, 相信一定對這舊城裡所謂的”close”不陌生吧! 這不是如字面所含意的死巷, 暗巷, 反而是代表愛丁堡城種種歷史軌跡的過程與故事呢! 而我所住的YLNES COURT就在鄰近城堡的一個”close”裡. 記得, 第一天搬進來時, 就頗為宿舍裡的建築格局感到驚訝, 這裡, 就是
一個確確實實的古蹟, 瞧那一扇扇沉重的木門, 石頭堆砌的築牆, 後來又聽cleaning lady說這裡頭的一百多間房, 可找不到一間一模一樣格局的, 也聽說, 這裡原原本是一位貴族的住所(鄰近皇室愛丁堡城堡, 想必過往也是權勢傾天吧), 後來, 這裡捐給了愛丁堡大學.我們的宿舍, 就在皇家哩路上(Royal Mile), 古典雅緻的建築~ 是我們日日與遊客穿梭錯肩時, 共同的驚嘆號! 那一快快的石版路面, 可是一斷段歷史的沉積! 行走之間,餘音雜沓, 往往讓人不覺墜入紅塵今昔的錯覺之間!
這樣的環境, 這樣的氣氛, 會是什麼樣的人, 成為相伴一年如家人的聚處? 不諱言,再如何隨遇而安的人, 也會不禁在心底小小聲地對天祈禱一番!
我想, 我總是個帶運氣的人!
在聽到許多室友相處間的故事後, 我更是這樣的認為!
真是奇妙,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那希臘式咖啡的攪拌聲音~ 杯與匙的撞擊聲, 成為我們這一個單位住宿特別的響聲篇章!
我是愛極咖啡的, 但卻不太愛喝即溶咖啡, 總覺得味道不夠, 是嘴間的味道不對, 更有氣氛感覺的不對! 一日, 與初初認識的室友們在廚房談聊, 對相關咖啡一切極其敏感的我, 注意到唸教育所的希臘室友~ Elizabeth那不同的咖啡攪拌方式與沖泡方法, 對咖啡很有求知精神的我, 在聞到那明明是雀巢即溶咖啡粉, 卻伴隨濃濃咖啡香的過程,感到好奇不已, 發揮好學態度吧, 就跟Elizabeth學起沖泡即溶咖啡起來! 這過程, 真是有趣, 先把咖啡與糖依照自己的喜好比例放下去, 然後加一小小湯匙的熱水, 這過程最重要, 水一旦多了, 味道就出不來了; 之後, 在拿湯匙在杯裡攪拌, 就像打蛋的過程,直到糖與咖啡充分融合, 空氣的填塞與湯匙的攪拌, 使得咖啡與糖像在杯子裡膨脹了一倍, 那creamy的濃稠, 已然散發出咖啡的味道, 最後再加上熱水與牛奶, 哇哇哇! 一杯香濃泡沫式的希臘式咖啡, 於焉製作完成!
Elizabeth說在希臘, 他們都是這樣沖泡咖啡的, 再平凡的咖啡粉, 往往都能沖泡出頂級的味道! 韓國室友Lisa, 忙碌應用語言的繁重課程時, 常把咖啡當開水喝, 卻又不願花時間在泡咖啡上, 因此, 最常被我們笑說喝得不見咖啡品質, 一日下午, 可能他閒來無事吧, 一人躲在廚房裡作實驗, 當晚, 只見他眉開眼笑地說, 他也可以用Tesco超
市那最便宜的咖啡粉, 以”Greek way”泡出香濃的Greek Coffee囉! 就這樣, “奇蹟”開始傳播開來, 慢慢地變成我們之間的”全民運動”! 另一個讀法律所博士班韓國室友Junok, 與讀英國文學的美國室友Sara, 也加入了Greek Coffee的愛好行列!
不知, 多少個放學的午後, 還是讀倦了的時刻, 廚房裡, 往往可以聽到那杯與匙敲擊的聲音, 聞著咖啡香, 啜飲著咖啡的滋味, 往往我們會藉此聚在一起, 談聊著許許多多的事! 也許家人. 朋友. 課業. 生活……許許多多的話題都繚繞在這咖啡香氣之間! 彼此的分享與傾聽, 有時喜樂, 有時頹喪, 有時驚詫……,那情緒的抑揚頓挫, 往往也伴
隨著我們一杯又一杯的Greek Coffee! 有時, 我們還得對彼此奉勸~ 別喝過了量, 畢竟,那濃醇的感覺, 會讓人一不小心就上了癮!
我的宿舍生活是舒適宜人的, 這樣的地方, 這樣的氣氛, 這樣的室友, 讓人不禁會想謝天的! 那一天, Elizabeth問我, 要不要同他回希臘, 喝一杯真真道地的Greek Coffee? 望著他大大的, 認真的眼神, 我的答案在快樂的笑容裡, 飄散在這香香的咖啡味道裡!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