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Stage | 各界推薦 | 教育部評鑑 |
聯絡我們
| 回首頁
 
 
   

個人海外遊學 享受慢板旅行樂趣

旅遊 in 玩法專題四 - 中央社記者馮昭

近年有許多竹科人報名個人海外遊學課程,目的不在可以學什麼,而是不希望好不容易擁有的假期跟著旅行團四處走馬看花,他們大部分有豐富出國經驗,只想留在一個地方慢板旅行,體驗當地文化。

傳統海外遊學的目的在鍛鍊語文,不過最近遊學課程可說琳瑯滿目,學的東西越來越多,學語言的方式也不再限於教室內,一邊練舞、學烹飪、學時尚設計,一邊練外語,最省錢又生活化的是打工渡假,另類遊學讓學員更能深入體驗當地人的生活。

「體驗式學習」強調生活化教學,除了寒暑假以學生為主要客源的遊學團外,非寒暑假期間也有一人就可成行的個人海外遊學課程,通常是語言課搭配一種專業課程,專業課程可以是舞蹈、電影製作,也可能是更生活化的烹飪、衝浪、美容或時尚潮流。

金界旅運集團關係企業 STAGE 遊學經理磊欣怡指出,個人海外遊學適合已有遊學經驗或具有一定外語能力者參加,有些是舞蹈、廣電或餐旅等專業科系的大學生,也有在職者,共同理由是再進修。不過磊欣怡也發現,許多科技新貴則是透過海外遊學,享受深度旅行的樂趣。

磊欣怡指出,歐洲和日本個人海外遊學發展多年,台灣是近幾年開始加溫,遊學地點不限於英語系國家,西班牙的佛朗明哥舞蹈和海鮮飯烹飪,義大利的時尚潮流,也受台灣市場歡迎。

一般來說,舞蹈和美食是台灣市場較熱門的課程,磊欣怡說,可能因為只要具備基本外語程度就可上這兩門課,學員壓力不會太大,尤其不少竹科人士是想藉由海外遊學放鬆心情,以深入當地人生活的方式旅行,這種語言附加人文藝術、舞蹈的一加一課程就很適合。

由於台灣的上班族通常只能請十餘天休假,個人海外遊學課程可短至二週,精打細算的上班族,磊欣怡建議,可利用每年一至三月和十至十二月出國,機票較便宜,每週生活費以當地幣值(英鎊、美金或歐元)五百元推算,再加上課程費用。總計一趟兩週遊學行程,大約要八至十萬元,如果是報名電影製作、時尚等學費昂貴的課程,預算則要拉高到十五萬元左右。

紐西蘭是第一個提供台灣青年打工渡假的國家。紐西蘭觀光局台灣區經理劉碧珍表示,自 2004 年開放以來,廣受年輕朋友喜愛,原先預計開放至今年五月底的 2006 至 2007 年度六百名配額,早在今年二月就被申請完畢。

2007 至 2008 年度的紐西蘭打工渡假配額,將從今年六月一日開始受理收件,預計仍提供六百個名額,收件至明( 2008 )年五月底,由於有越來越多青年運用這種方式走出國門、探索世界,劉碧珍提醒,合乎條件且有興趣的台灣青年最好提早申請。

年滿十八至三十歲,出具來回機票與約新台幣十萬元的存款證明等文件,即可申請打工度假簽證。詳情洽紐西蘭商工辦事處簽證組。

除了打工渡假,劉碧珍建議年輕人搭乘環島青年巴士( Kiwi Experience )遊覽南北島,不僅可自行規劃旅行天數,由於巴士旅途中會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還可以增進英文能力。單日巴士票要新台幣二千多元,購買十四天南北島通行票僅新台幣一萬八千元(七百二十九紐幣)起,相當划算。



【原文網址】 2007-05-19 個人海外遊學 享受慢板旅行樂趣

STAGE 歐洲語言咨詢中心】 咨詢專線:(02)2721-7581 分機 683、 685、 687、 689